2015的農曆新年

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,是獻給那些開始上班,卻沒有心情工作的朋友們。



新年前

今年我很遲才開啓農曆新年模式,主要是一月尾病了一場以後,我的心變的很空虛,好像甚麼都吸引不了我的興趣,包括農曆新年。

直到新年前的兩個星期,我不斷用新年歌曲轟炸自己,才成功點燃心中的農曆新年之火。我聽了很多的新年歌曲,但是我強烈推薦這首,因爲它是一首廣東話的新年歌曲,市場很少見,所以聽起來很親切。


由於很遲才動起來,所以做的餅乾很有限,所以如果我不能及時送餅乾給您,請原諒。
一天跑了九十一公里
在一個星期天裏,我跟車子跑了將近一百公里,主要任務就是送餅乾給朋友。雖然累,但是很開心。

在這天裏,我去到妹妹的新家,參觀了她的家,也第一次踏足她的閨房,同時間也接了她的一個任務。可惜行程很滿,我只坐了一會兒就趕着去另外一位朋友的家。

這位朋友的家,剛添了一位千金,我不想打攪她們休息,所以趁她們還清醒的時候,就趕過去見一見她們。知道她們是時候休息,所以我也沒有呆很長的時間。

從Puchong趕回來Selayang,送餅乾給兩位美眉。

我知道自己很懶,如果不是要送餅乾,我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看到妹妹的新家和朋友的千金,所以我很珍惜農曆新年給我的動力。

年三十

我請了半天假,找了一位朋友一起吃早餐。
香菇三文治
不知道是不是因爲很多人都回鄉了,結果很多商店都沒有開。我們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這間餐廳。約了這位朋友很多次,每一次都不成功。我告訴自己,無論如何都要在新年前見這位朋友一面。

吃了早餐,送朋友回家以後,我才開始收拾我的房間,準備過年。

晚上當然是在這個家吃第一次團圓飯。



年初一的節目很單調的。

起牀已經接近中午了,因爲我將近早上七點才上牀睡覺(總覺得農曆新年的每一刻都不應該花在牀上)。

吃了午餐就去舅舅家拜年。

由於老婆的公司出了一點問題,我只好回家等她擺平事情回來。

終於等到她回來,我們就趕去岳父母的家。要趕上去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把往年的紅包派給她的表兄弟姐妹,所以她們每一個人都收到六封紅包(三年)。這是我老婆訂的規矩,見到面才發紅包。過去兩年,所有表兄弟姐妹到岳母家拜年,我老婆都沒有時間回去,所以就把應該發的紅包都收起來,等到哪一個新年見面再發。

年初一就這樣過去了。

年初一最爆的新聞,非這位母親莫屬。
兩塊錢的紅包不是紅包嗎?
新聞一出,大家羣起圍攻這位母親,有些人甚至批評這位母親忘記了這個習俗的本意。大家還記得這位母親,曾經也是一位收紅包的小孩嗎?錯不完全是她一個人的責任,她的父母也需要負上責任。那些批評的人,有多少人真的知道如何派紅包?

既然提到紅包,我就說一說爲何我派紅包是雙封的。

新婚夫婦要給雙封紅包,那雙封是多少封紅包呢?

一對新婚夫婦第一年總共要給4封紅包給一個小孩
我記得我小時候收紅包,一對夫婦是給我們一個小孩兩封紅包的,只有少了另一半的夫婦給一封紅包。可是後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,家裏的長輩夫婦兩人只給一封紅包(其實這是很不吉利的,看下去你就知道爲何不吉利。)。現在我的父母依舊各自封紅包給我。結婚前,我的舅舅和舅母也是分開封紅包給我的。

先來一個歷史題。

題目:紅包的習俗哪來的?

答案:派"紅包"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,華人喜愛紅色,因為紅色象徵活力、愉快與好運。派發紅包給未成年的晚輩(根據華人的觀念,已婚者就算成年),是表示把祝愿和好運帶給他們。紅包裡的錢,只是要讓孩子們開心,其主要意義是在紅紙,因為它像徵好運。

再來一個數學題。

題目:一對夫婦由多少長輩組成(如果夫婦都健在的話)?如果每一位長輩要給每一位晚輩一個祝福(紅包),那一對夫婦要給一位晚輩多少的祝福?

答案:兩個,因爲一對夫婦有兩位長輩。一封紅包是丈夫給的,一封紅包的是妻子給的。當然很多時候(尤其是親戚朋友的小孩),爲了省卻麻煩,丈夫或妻子會爲自己另一半發紅包給晚輩,所以一次就會給小孩兩封紅包。一對夫婦給一位晚輩一個祝福,就表示這對夫婦只有一個長輩。

再來一個數學題。

題目:小孩從一位長輩收到一封十塊錢的紅包,然後從另外一位長輩收到兩封五塊錢的紅包。請問哪一位長輩花更多錢封紅包?

答案:一樣多。

華人都是喜歡雙雙對對,所以給雙封紅包不是更好意頭嗎?

所以如果你收到我的雙封紅包,不用驚訝。對我而言,封紅包就應該封雙封才正確。



年初二最熱鬧。
招牌叉燒
一大早老婆就在廚房準備非常受歡迎的招牌叉燒。

結果沒有玩麻將
老豆在門口準備了兩張麻將桌。

豐盛的一餐
每一年的年初二是我親戚來我家聚會的大日子,每一年我最期待這一天。

以前祖父母還在的時候,年三十和初一,我們都會回到祖屋團聚。後來祖父母不在,祖屋也拆了,眼見這種熱鬧的場面即將成爲絕響。於是我告訴母親,以後每一年的初二,都叫他們來我家聚會。

新家比較大,終於可以容納所有親戚。
就這樣年初二的聚會,成了我們家的年度盛事。我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能夠團聚多一年,就賺到一年。自從祖父母離去,每一年的團聚都是上天送我的最佳農曆新年禮物。

每一年初二聚會的開銷都是由我包辦的,母親出力,所以我一直強調要維持親情和友情,一定要有心有力和有錢。

傍晚時間,我和老婆又準備另一個聚會。
五道素菜,能夠猜出來嗎?
很感激朋友抽空出席這個小聚會,這些都是常年在新加坡生活的朋友。每一年新年她們回來都是忙着跟家人和親戚聚會,我們都儘量不打攪她們。要見她們,我們通常選擇在新加坡。只是今年有一點特別,我邀請她們來我新家坐一坐。

我承認把她們小看了,居然能夠吃完大部分的菜餚和一鍋飯。老婆就說我:你不吃飯,不表示別人不喜歡吃飯。你胃口小,不等於他人一樣胃口小。

年初二就在兩個聚會後結束。

我就是那麼喜歡搞聚會。新年嘛,不是一個團聚的日子嗎?



年初三

娘家一家人來拜年。

一整天我都躲在房間裏,趕着完成我的電腦遊戲。



年初四

早上一家人去吃點心。

去Jusco把手中的禮卷花了,然後把餅乾送去朋友。

今天決意要買我的心頭好,所以跑了兩間模型店,才在Sunway的模型店買到我要用到的漆料和工具。這盒模型是絕版模型從新發行,雖然從新發行,也是很少見的,所以順手牽了回家。

新年去買模型,好奇怪的感覺。但是模型是我的心頭好,新年期間買,很開心哦。
晚上要去Daiso買棉花棒,所以就在e-Curve的Tony Roma解決晚餐。



年初五

今天朋友說要來我家拜年,所以我乘機跟公司請了一天假。

剛好另外一位朋友生日就落在這一天,我們原本說要找一間餐廳吃東西,結果她來了我的家。其實來我家更好,我們可以更舒服聊天,她的孩子也可以自由活動。

很高興知道這位喜歡修心的朋友,如果沒有跟她聊天,我也不知道她跟我一樣,都是在乎心靈健康的人。

我們談了很久,可惜她需要回家了,最後我們才依依不捨說再見。

稍微收拾和準備,說好要來拜年的美眉終於到了。
跟美眉一起分享這碟西餐
原本是打算弄一次好吃的給她們,結果她們午餐吃的很飽,晚餐也有節目了。所以我只好煮一份,三個人分享。

教其中一位美眉:要擄獲男朋友,先綁住他的胃。所以這碟西餐裏所有食材都是很簡單準備卻非常美味。

今天剛好是父親的生日,晚上我們一家人去吃西餐,爲父親慶生。又吃西餐!?所以我只是要了一碟意大利面,吃太多肉了,有一點膩。



年初六

開工囉。

農曆新年我當然希望放假到十五,但是已經沒有藉口請假了(如果有朋友從遠方來,或者說有人說要來拜年,我肯定會請假的。),只好拖着不甘心不情願的身心,往車站走去。 

聽黃師傅的節目,聽他說了一首詩偈,我覺得很有意思,於是就把它送給我的朋友。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;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



---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下面這個按鈕。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賞我一顆糖果,記得按一按廣告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