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價交換

那天在臉書看到有人分享這篇文章。

請放下你的無效社交

全文請看:請放下你的無效社交!

看了這篇文章,令我想起我讀過的一個故事。



有兄弟三人,雖然沒有出家,但是喜好打坐參禪,因此就跟隨佛光禪師學禪,時日一久,為了求更高的悟境,一起相約出外行腳雲遊。有一天,在日落時借宿於一個村莊,恰巧這戶人家的婦人剛死去丈夫,帶了七個子女生活,第二天三兄弟正要上路的時候,最小的弟弟就對兩位哥哥道:

「你們兩位前往參學吧!我決定留在這裡不走了。」

兩位哥哥對於弟弟的變節非常不滿,認為太沒有志氣,出外參學,才見到一個寡婦就動心想留下來,氣憤地拂袖而去。這位新寡婦人一個婦道人家要獨自撫育七個年幼的孩子實在不容易,幸好有這位師弟自願幫助她。

她看到三師弟一表人才,就自願以身相許。三師弟說:

「妳丈夫剛死不久,我們馬上就結婚實在不好,妳應該為丈夫守孝三年,再談婚事。」

三年以後,女方提出結婚的要求,三師弟再拒絕道:

「如果我和妳結婚實在對不起妳的丈夫,讓我也為他守孝三年吧!」三年後,女方又提出要結婚,三師弟再度婉拒道:

「為了彼此將來的幸福美滿,無愧於心,我們共同為妳的丈夫守孝三年再結婚吧!」

三年、三年、再三年,經過九年,這一戶人家的小兒小女都長大了,三師弟看到他助人的心意已完成,就和婦人道別,獨自步上求道的路。

這位三師弟,喜好參禪,他雖然不入山打坐,反而為一家孤兒寡母服務,不為世間的五塵六欲所轉,反而轉變穢土為淨域,可以說這位師弟才是真正懂得禪機的。所謂禪者,如果能活用,好比苦海的舟航,黑夜的明燈,更是救世的良方。



回想當初,我留在妳身邊照顧妳,就是希望等妳成長,等妳獨立以後,我就如三師弟那樣離開,繼續修行。

可是四年過去了,我見不到妳的成長,我不知道我還能等多久。

等時機到來,無論妳能否能獨立,我將離開,繼續我的修行。

我也已經跟天使長呈辭了,希望他早日派人來接替我的任務。



---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下面這個按鈕。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賞我一顆糖果,記得按一按廣告。

相關文章:

請放下你的無效社交

原文:http://tw.anyelse.com/article/6513.html

我的錢要怎樣花,與你何干?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4/02/blog-post.html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