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放棄人生?

在2014年4月英國薩塞克斯郡一名退休教師安妮買了一張單程飛機票,飛往瑞士。她買單程機是因為無法忍受現代科技「泯滅人性」,選擇到瑞士安樂死。



不知道看到這則新聞的人會不會問:有勇氣自殺,為什麼不拿自殺的勇氣活下去?

我會回答:因為活下去需要更多的勇氣。



一連三天分享了兩篇跟生死有關的文章,有朋友可能以為我患上了絕症,所以我必須澄清,我沒有證實患上絕症。但是如果有一天我證實患上了癌症,我會像之前兩篇文章那樣,選擇好好享受剩餘的日子。

當一個人放棄治療的時候,他一定下了很大的決心,不然就是沒有錢進行治療。

當一個人放棄生命的時候,他一定是覺得生不如死,不然就是腦袋裝草。



旁人說一句:“加油!努力活下去!” 很簡單,當事人要活下去就不容易。

一個人因為交通意外四肢殘廢,旁人說了一些鼓勵的話,拍拍屁股就走人,有多少旁人會真的留下來照顧他呢?他身邊的親人,為了照顧他,需要花多少時間呢?如果他有不少親人,幸運的這些親人還能輪流照顧他,但是如果他只有一位伴侶呢?這位伴侶是應該照顧他?還是逃生活呢?

一個病人躺在床上,插著一堆的管子,動也不動。是病人本身想活下去,還是他的親屬想他活下去?能跑能跳的親人,輕輕鬆鬆的說:“多少錢都沒有關係,只要能夠救活他。”躺在床上被一堆喉管纏繞著的病人,如果他還有知覺話,他會希望自己這輩子都這樣躺下去嗎?

一個找不到知音的孤獨人,走入人群中,只會感到更孤獨。因為他只會覺得這個世界上這麼多人,居然找不到一個聽得懂自己的人。親人永遠排在朋友之上,所以沒有親人會比沒有朋友更可憐。

我們站在旁邊,說甚麼都不需要負責任,當然輕鬆,我們有沒有為那個最後要承擔所有責任的人著想?欠下的醫藥費誰負責?如果救活了病人,但是病人已經失去討生活的能力,他的伴侶就很辛苦了。要照顧他,討生活,還要還醫藥費。如果病人最後死了,他的伴侶很可能贖不回自己的人生,這輩子就是為醫院打工。

我們很喜歡叫朋友要堅強的活下去,但是我們往往就最先忽略他們。

日後如果你遇見不想活的人,請尊敬他的選擇。



但是如果你是像安妮那樣覺得人類越來越疏離,你越來越來孤單,請別急著放棄,你可以找我。在我提供的眾多服務中,其中一樣就是做你的傾訴對象。如果你覺得你跟不上這個世界的腳步,沒關係,因為我也是很復古的人,我們一定會找到共同的話題。如果你有一個秘密,找不到傾述對象,你可以找我,我會用我的生命保護你的秘密。

請不要灰心,也不要傷心,如果你不嫌棄請到我這裡。



---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下面這個按鈕。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賞我一顆糖果,記得按一按廣告。

文章來源:

嘆科技泯滅人性 退休老婦選擇安樂死

Teacher died at Dignitas because she couldn't bear modern life: Healthy spinster's despair at fast food, email and lack of humanity

相關文章:

為何放棄治療?(一)

“勇敢”是當面臨困難的時候經常聽到的詞。這是一個關於戰鬥、關於生存、關於本能、關於勇氣的字眼。但當Elizabeth D. McKinley醫生的家人和朋友談論勇敢時,倒是和這位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年近53歲的內科醫生17年來與乳腺癌的鬥爭沒什麼關聯。她的勇敢體現在很多人都無法做到的一件事:停止戰鬥。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4/05/blog-post_7.html

為何放棄治療?(二)

幾乎所有的醫務人員在工作中都目睹過「無效治療」。所謂的無效治療,指的是在奄奄一息的病人身上採用一切最先進的技術,來延續其生命。

病人將被切開,插上導管,連接到機器上,並被持續灌藥。這些情景每天都在ICU(重症監護病房)上演,治療費可達到10.000美元/天。

這種折磨,是我們連在懲罰恐怖分子時都不會採取的手段。我已記不清有多少醫生同事跟我說過:「答應我,如果有天我也變成這樣,請你殺了我!」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4/05/blog-post_8086.html

快樂悲傷

我深知憂鬱的強大破壞力,所以不希望見到其他朋友受到它的傷害。有時候人有些祕密是連枕邊人也不能分享的,這個時候我就很好用,因爲我不認識你其他的朋友,即使知道了這個祕密,我也不能跟誰說。跟我訴苦也是一項有益的活動,人都必須帶着假面具面對其他人,但是由於我跟你沒有甚麼關係,所以你不需要顧及我的感受,你可以儘管把心中的不滿說出來。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4/01/blog-post_22.html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