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機 Buddha can only help those seeking enlightenment

陸竹在傳受細雨四招劍譜後,被刺胸口,死前說禪機已到。細雨就到寺院去問陸竹的師父。

“師父,陸竹說禪機已到是什麼意思?”
“佛祖點化世人需要機緣的,禪機一過,不點緣即滅矣,禪機未到,點亦不中。”
所謂禪機:

機是契合與真理的關鍵。禪宗所說的禪機,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,那就是不能夠用言語或思慮可達到,純粹是心靈的作用。是點化者和被默化者,兩人霎時心靈的相互契合。既然禪機是心靈的作用,那怎樣才可以達到?

禪宗的說法:由境見機。

機是內在的,是心靈作用。境是外在的,是我們一切所接觸到,所看到,所感覺到的,一切外面的事物。我們往往可以透過外在的境,看到內在的機。意思就是我們可以透過外在的環境,引發禪機出來。

更詳細的解釋,請看以下的視頻。



今天為何忽然間聊禪機呢?

新梅一見禪機無限
我對這句話:“禪機一過,不點緣即滅矣,禪機未到,點亦不中。”,非常認同,感受非常深切。

當年如果不是我遇上人生低潮,然後遇到我的老師,他帶我去參與NAC,我也不會有機會吞下紅色藥丸。所以這種種的巧合,造就了今天的我,這就是禪機已到。

我知道我的部落格沒有多少讀者,認同我文章的也沒有幾個(到目前為止,SHARE的文章是零),但是我相信,凡閱讀過我文章的人,一顆種子已經埋在他的腦海裡。只要時機一到,它就會長大。

當然這個種子也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長大,不過沒有關係,最少我已經盡了我的責任。我把我見到的一切寫了出來,要怎樣解讀,決定權就在你的身上。

Buddha can only help those seeking enlightenment

請謹記,我只提供真相,沒有其他的。



---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下面這個按鈕。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賞我一顆糖果,記得按一按廣告。

相關文章:

不知不覺中,已經六年了。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1/11/blog-post.html

好久不見。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1/01/blog-post.html

我的錢要怎樣花,與你何干?

繼續閱讀:http://foongmood.blogspot.com/2014/02/blog-post.html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