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日式角色扮演遊戲 - 最终幻想7

一想到答應了沉默的吟遊詩人要寫一些關於遊戲的文章,我就想到要寫這個遊戲FINAL FANTASY VII(中文譯為最终幻想7,台灣也曾翻譯為太空戰士7),因為到現在為止還有一個遊戲能夠取代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。它不是一個RPG(角色扮演)的經典,但是它絕對是一個經典的日式角色扮演遊戲。以後的FF8、FF9、FF10到最新的FF14都超越不了它,因為它的后作根本跳不出它輝煌成績所造成的框框。
FF7戰鬥畫面


雖然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超然,可惜到現在為止我都未能完成這個遊戲。今天就讓我來說一說我與FF7的故事。

Final Fantasy 7最早在1997年發布於Playstation的平台上,當時候Playstation就是憑著這款遊戲,把任天堂從 電視遊戲業界龍頭的寶座拉下來,可想而知這款遊戲在當時候是多麼受歡迎。由於當時候我只是一個窮書生,沒有多餘的零用錢買遊戲機,所以只能在週末到朋友家,看著朋友玩他的最终幻想7。

由於FF7得到空前的成功,加上不少電腦玩家跪求視窗版FF7,所以第二年(1998)就移植到電腦平台上。我得知這個消息以後,當然就馬上敗了一套翻版的FF7回來。當時候在這裡是很難購買到正版遊戲,而且價錢不菲,加上互聯網才剛起步,基本上是不可能在網上下載的,所以翻版遊戲光碟在那個時候是很流行的。

那時候我還沒有正式投入職場,加上有攻略的幫忙,所以我的進度很快。可是好景不常,當遊戲來到第三張光碟的時候,由於光碟品質的問題,每一次來到某個劇情,它就會跳出來。雖然說是翻版光碟,可是對沒有甚麼收入的我來說,四片光碟已經算是很貴的遊戲了(當時候的遊戲都不會多過一張光碟),要再買過一套是一種負擔。最後我只好把這四張光碟和攻略,連同遺憾收藏起來。

很多年前買的攻略和翻版光碟。
最初FF7是移植到Windows9X的平台上,在Windows XP稱霸的時候,很多電腦都不能運行這款遊戲,除了OS兼容的問題,舊遊戲和新硬體不相容也是一個難題。後來有人製作了補丁,讓FF7可以在新版的視窗運行。由於這是一個遺憾,所以我一直都很留意FF7的消息。那時候雖然我有經濟能力買遊戲機和遊戲了,網絡也有很多資源可以下載,可是我忙著我的事業,多次下載了這些ISO,連安裝都沒有時間,更別說要有時間玩。
當時候最常見的FF7相關問題
在2012年,SquareSoft為了不讓玩家因為硬體的問題而玩不到這款經典的遊戲,(美其名是為了玩家,實際上還不是為了坑死忠粉絲的錢),於是發行了修訂電子下載版,支援新的OS和硬體。那時候我真的有一股衝動要買一份當作是對它的支持。可惜他們只公開給美洲的玩家,我們是買不到,我有一點失望。

再過一年(2013)中,它終於來到STEAM平台。不知道為何,它的發售價只是區區的11.99美金,我卻覺得不值得。於是我就等,等到STEAM年尾的促銷活動,我才以美金3.99買下它。這一刻我終於正真擁有了它。

既然新的版本可以順暢在新的視窗運行,當然要乘機完成它,一圓當年的夢。由於當時候我買的那本攻略是依據Playstation版本而寫,而且很多名詞依然是日文的關係,於是我下載了一本英文版本的攻略。

這次下載PDF版本的攻略
角色扮演的玩家都知道,RPG遊戲最花時間的就是練功。於是我在網上找修改器的時候,讓我找到這個開源的Black Chocobo儲存擋修改。

Black Chocobo FF7 Open Source Save Game Editor
這個儲存擋修改是我看過最完整的FF7修改,除了道具,角色的能力和數值以外,它甚至可以修改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好感度。有了它,你根本不需要練功,錢、道具、招式,通通都能通過修改而得到。基本上,玩遊戲就好像看電視劇那樣,遇到敵人,不一會兒就搞定了,然後就跟著故事劇情發展。

看到這裡,各位一定以為這次我一定爆機了。可惜我要令各位失望了,當遊戲進行到一半,我被一些東西引開了我的專注。結果這個遊戲被我擱置到現在,真希望我能繼續完成它。

其實遲遲都不能完成它,也是因為它這個遊戲的特點導致的。它有很多支線任務,如果不理會是可以完成遊戲的,不過不完成這些支線任務,就會錯過很多精彩的畫面和劇情。而且有一些部分,不是靠功夫高強就可以過關的,有些小遊戲就是要靠玩家的遊戲技巧,那不是修改器可以幫忙的。

看完我的故事,如果你也有興趣玩一玩這個遊戲,不妨到以下的網址購買。無論甚麼原因,如果你還沒有接觸過Final Fantasy系列,FF7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Steam Store

http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39140/

我選擇寫我跟最终幻想7的故事,而不是介紹它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太經典了,你只要在Google鍵入FF7,或者最终幻想7,不下十個鏈接是在介紹它,所以我就不重複,況且我覺得我的故事應該比較特別吧,一個將近二十年的遺憾。

好啦,今天就寫到這裡為止。不好意思,今天的文章有點長,我又不想分開兩篇文章發布,謝謝各位的耐心,下次我再介紹一些我喜歡的遊戲。



---

Comments

  1. 嘿,我來捧場啦~

    FF7是我始終沒有去玩的遊戲之一。"The greatest game that you never played" 那樣子。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歡迎大家的留言。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臉書按鈕,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