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道輪迴


六道,又名六趣、六凡或六道轮回,佛教名詞,意指六種欲界眾生的種類型態或者說是境界,也是在凡夫众生轮回之道途。它是佛教宇宙觀的一部份。在佛教的經論之中也有說五趣,是指除了阿修羅以外的欲界的五種眾生境界,這是因為阿修羅事實上是遍其它的五個界,所以沒有特別單獨與其他五趣並列。
圖片來自:五行命理好邦
 《法华经》指:“六道众生生死所趣。”十界中由上而下的六道分別指:天道、人間道、修羅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。

據佛經《观佛三昧经》載:“轮回六趣,如旋火轮。”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,即已在六道中轮回不息。若造善业終得乐报,如天、人二道;若造恶业終得苦报,如畜生、饿鬼、地狱。

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恶道。三善道為天、人、阿修罗; 三恶道為畜生、饿鬼、地狱。但阿修罗雖為善道,因德不及天,故曰非天;以其苦道,尚甚于人,故有時被列入三恶道中,合称為四恶道。

轉載自:維基百科 



由於本篇文章的內容很大部分起源於我上一篇文章《D100 周末飲冰室 (六道輪迴) - 2013年2月2日》裡的電台節目,如果沒有收聽過的朋友,不妨移步到上一篇文章《D100 周末飲冰室 (六道輪迴) - 2013年2月2日》,然後再回到這篇文章。



黃師傅就認為六道輪迴就發生在人間,而不如我們想像中,輪迴只發生在我們往生以後。

我覺得自己一直都在六道徘徊,一時在天道,一時在人間道,有時候甚至在地獄道。

有妳陪我一齊吃晚餐,一齊旅行,那就是身處天道。因爲妳,貪與癡同時出現,那就是跌入人間道。沖涼、吃飯、睡前、做任何事情都可能想起妳,那就是困在地獄道。

如果我只能選一道,我想我最長時間都是呆在地獄道。 晚餐最長都是三個小時,旅行也是三天兩夜。貪與癡的出現,我都能透過心靈的修行,讓它們消失。可是,妳的影像時不時出現在我腦海裏,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,而且妳的影像可以是時時刻刻都浮現。

妳的影像一直跟我捉迷藏,它出現,我想把它抓住,它卻立刻消失。我守候它出現的那一刻,它卻一直久久都不肯現身。當我防備鬆懈的時候,它就狡猾的跳出來搗亂我的思緒。

在無間的地獄道,我知道自己是死不了的,反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。就是因爲死不了,很多事情都可以拼死一搏,所以近來我做事都非常激進。



---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