粱文道談情人節

星期日那天,我在星洲日報的星洲廣場看到這篇訪問,我覺得很有意思,所以就轉載過來這裏。本想叫大家去買一份星期日的星洲,但是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有一點難度,所以我決定掃描了,放在這裏。想要仔細看內容的朋友,可以點擊以下的圖片來放大。







性是人的動物本能,後來通過文化的包裹,有了愛的外殼,再後來社會制度化,便有了婚姻。所以性是最根本的,而愛和婚姻中都不可避免的有性的存在。
雖然說性是人的動物本能,但是如果我不愛一個人,我很難對她有性衝動。我覺得婚姻只是女人想束縛男人的工具,也是把這種束縛實體化的成果。

如果女孩把性當成禮物,那就是把自己當成禮物,當成附庸品。這個社會的輿論也是一樣,認爲女孩失去了貞潔,就污了,說明人們總是把女性當成性關係裏的給於者,被佔有者。
我認爲,這一點要女生們本身弄清楚了,才能在一段感情和一段關係中,得到平等對待。否則女生們會得到這樣不平等的對待,女生們本身也要負起責任。


給女孩們的一句話:跟一個男人在一起,別要求他養妳,他願意花奢侈品在妳的身上,是妳的幸福。但是妳一定要確保妳有能力養活自己。因爲即使不是他變了心,他還是有可能失去養活的能力,更甚的是妳可能會失去了他。

朋友說:對婚姻失去了信心。那就別結婚啊,不結婚也不會死的。但是感到寂寞的時候,不妨找個男人啊。交朋友,當親密的伴侶也可以(哪!別把道德倫理搬上來,這只是妳束縛自己的藉口。)。別把令自己不幸福的罪名強加在其他男人身上,因爲是妳自己不讓自己得到幸(性)福的。

最後這幾道問題和粱文道的回答,讓我領悟到,人生本無常的。如果我們非要在有確定結果情況下才行動,就等於是我們一定要出生在富貴人家,否則我們不出世,那是不可能的。反而我們要樂觀對待已經發生的事情,嘗試改變結局,即使不能改變結局,我們也要坦然接受。所有事情最壞的一面不一定發生,但是如果我們有所準備,就不會那麼慘。



忽然想起了杜汶澤在人間喜劇的一句對白:
如果愛上一個女人就不要管她的精神有沒有問題。因爲愛上一個人的時候,精神已經是有問題了
我愛着那麼多人,精神當然是有很多問題。



---

Comments

  1. 我觉得他说的某些观点很有道理,也是我已经明白的。
    像是关于婚姻只是束缚、爱情其实一定有条件等。
    其实爱情却是是最不理智的投资,所以如果我们太理智,就没有办法追求爱情了。
    你不跟那个人在一起,怎么知道有没有结果?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歡迎大家的留言。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臉書按鈕,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