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Reader 教學 (一)

有一位青春迷人守護神問我:怎麼使用google reader來收藏眾多部落格的地址?

通常我都抗拒不了女生的要求,更何況那麼漂亮的守護神

二話不說,就寫了這篇東西。

我想她指的是這樣東西。在我的部落格,右邊的這一欄。如果有見過的朋友,一定知道那是很長的一張清單。老實說,我實在沒有能力把所有博客的連結一一放上來,所以我使用了這個比較容易管理,也比較省時間的方式。那是我Google Reader裡頭訂閱的部落格,所以我在看誰的部落格,大家都一清二楚。

既然要寫一篇關於Google Reader的教學,不如就從基本操作開始,讓一些新手更快投入這個圈子。

提到Google Reader就不能不提RSSAtom這兩樣東西,因為Google Reader需要靠它們才能發揮作用。就好像Adobe Reader沒有pdf文件的話,也一樣沒有用處。

那甚麼是RSS和Atom呢?它們是一種格式規範,用來傳遞經常更新的網頁內容,例如Blog或新聞資訊等。

試想像一下,我在閱讀的部落格那麼多,如果在沒有Googel Reader的情況下,要如何知道這些部落格是否有更新呢?把這些部落格bookmark起來,然後每一天都去逛一逛?那是很累人的作法。

我們可以透過RSS和Atom來觀察這些部落格是否有更新,但是它們都是一些電腦的編碼,普通人看不懂,這時候我們就需要Google Reader來幫忙我們處理和管理這些Feeds。

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Google Reader,RSS和Atom,請參考本文末列出的網頁。

首先,要使用Google Reader,就要註冊一個Google的戶口。如果已經在使用Gmail或者Blogger的博客,可以使用相同的戶口登入Google Reader。

要註冊一個Google Reader的戶口,很簡單。只需要來到http://reader.google.com/,點擊Create an account。

填寫你的電郵地址,密碼兩次。

字詞驗證,然後點擊I accept.Create my account就完成了。

如果是使用Gmail以外的電郵地址,Google Reader就會發出一封電郵,要求確認我們是電郵地址的主人。

第一次來到Google Reader,甚麼都沒有,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訂閱(Subscribe)一些Feeds。

如果你想訂閱的部落格是在blogger平台的,那很簡單,只需要把URL copy起來。

然後在Google Reader裡頭按Add subscription,把URL paste上去就行了。如果第一次加不成功,不妨多試幾次。但是如果試了幾次都不行,那很可能是那個部落格的問題。這是需要博主解決的問題,我們做不到甚麼。



至於其他的部落格平台,例如:Wordpress(藍天白雲數格子)、Tattertools(秘密洞穴)、Drupal(Toy N Game)等等,我們就要尋找以下這個圖像。按右鍵,選擇(在Firefox)Copy Link Location(在IE)Copy Shortcut,然後再paste到Google Reader裡頭。

左手紅色框的部份,就是我訂閱部落格的最新消息,括號的數目字代表未閱讀的文章。右邊青色框的部份,就是文章的內容。(如果看不清楚,可以點擊圖片來放大)


好,今天就寫著那麼多。Google Reader的基本功能已經介紹過了,下次我們再看看Google Reader的其他功能。

參考資料:
Google Reader FAQ
RSS Wiki
Atom Wiki
關於以上我所說的一段短片。



---

Comments

  1. 呵呵, 谢谢你的分享哦...
    很多朋友一定受益匪浅呢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google reader
    我的最愛!!
    愛死google了~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歡迎大家的留言。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臉書按鈕,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