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的錯?

在我還有開始前,先讓我回了兩則特別的留言。

Emilio:我從來都是那麼年輕,何來返老還童?

紫藤花:老實說,放圖片的文章比寫有內容的文章容易多了,所以比較起來,我認為像上一篇那樣,需要的不是耐心,只是時間。反而像現在接下來我要寫的,除了需要時間,就更需要耐心把心中的思想組織起來,再用文字表達,少一點耐心都不行。

好,現在可以開始了。



近來治安不好,大家都知道。

如果我把我的手提電腦放在車裡,被小偷看上了。小偷敲破我的車鏡,把手提電腦偷走,除了是小偷犯了罪,難道我不應該負責任嗎?如果我不把手提電腦放在車裡,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會不會減低呢?

出軌,我們常有所聽聞。

如果我出軌了,除了是我不忠,難道我的另一半就沒有錯了嗎?如果她能夠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我所需要的東西,多花一點點時間在我身上,我出錯的機會是否減少呢?

朋友或者親人對我們做了一些傷害我們的事情,這樣的事情應該常發生吧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曾子受杖的故事,如果沒有的話,不妨按這裡看看。

在故事裡,如果曾子的父親真的把曾子打死了,曾子的父親固然是犯罪了,但是如果曾子逃開去,悲劇就不會上演了。

如果大家都同意“我們都有自由做我們想做的東西”,應該沒有人會反對“任何人都有犯錯/犯罪的自由”吧?

我同意所有犯錯的人都罪有應得,但是我們有必要幫他們一把嗎?

我寫這篇文章,不是為那些犯了錯(包括我自己)辯護,只是希望大家想一想,一個人犯了錯,除了他接受了應得懲罰,其他人(包括當事人)難道就沒有損失嗎?

小偷抓到了,但是車的鏡子破了,車主要花時間去修理。電腦可能被小偷弄壞,電腦主人損失的資料更加是無價的。

搞外遇的,被伴侶發現了。結果,兩人因為這件事情而心中有刺,最終可能相處不來而導致離異。犯錯的人失去了一段多年的感情,但是另外一方難道不是犧牲了多年的感情和時間嗎?如果有了小孩,就更多人一齊為一個人的錯而付出代價。

殺死曾子的兇手被抓了,但是曾子愚孝把他要孝順的人送進了監牢,分分鐘還需要填命呢!

我盡量不讓別人犯錯,不是我好心,只是因為我的私心而已。如果我的同事犯錯了,拖累我的進度,難道在老闆眼中,這是可以原諒的嗎?如果我的顧客生意不好(他主要是賣我供應的產品),你認為他會增加還是減少給我的訂單?車子被別的車子撞了,先別說沒有交通工具的不便,我還要花時間去報案。

很多大企業(尤其是工廠),他們都訂了很多規條(甚至設立很多防範措施),警戒員工不要犯錯。你以為他們是需要藉口開除員工而定那些條規的嗎?他們是希望員工盡量不要犯錯,因為員工犯錯,很可能為企業帶來巨大的損失。工廠裡頭的模型,每一分鐘都在生產過百的貨品,只要模型有一點點的瑕疵,幾分鐘後工廠就要報廢幾百件的貨品,重新來過。只要一位員工在公眾場所作出有損公司形象的事情,這間企業的形象就這樣被毀了。

所以下次在決定一件事情以前,千萬要衡量輕易讓他人犯錯,與自己所要付出的代價,不然很可能得不償失。





今天把完成的腳部放上來。




---

Comments

  1. 哈?小偷那么猖狂的啊?
    那不是损失惨重?有没有买保险?哈哈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觉得每件悲剧会发生一定是双方面的,有原才有因,才会发生悲剧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出轨,我有些想法

    另一半的繁忙,忽略都有可能促使我们出轨。
    自己心不定,野心也是~

    都是两方面的错

    ReplyDelete
  4. depends on situtation.

    我觉得有些立场是不同的,不能每一个都相同并论.有些受害者真的是无辜的~

    ReplyDelete
  5. 可是人犯错时都只会怪罪别人罢了.

    ReplyDelete
  6. 那是Gundam的脚模型吗?

    ReplyDelete
  7. 你的blogger template是哪里找的?

    ReplyDelete
  8. em,我同意,因为一只手掌是拍不响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这个道理很高深,也很矛盾。
    最好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,不要连累别人,也给自己麻烦。
    酱事情就简单多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看完了文章我还是联想不到留言和文章的联系,天资蠢钝,哈哈

    俗话说得好,一个巴掌拍不响,一样的道理吧

    比起照片比字多的文章,我比较喜欢看有内容的文章,这样或许可以帮我弥补我的不足,因为我的文章大多没内容没营养,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11. 从你这里学到了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种事情。这篇写的好,领教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那么多的如果,是给那些不想负责任的人用的借口。
    你说的,我不同意。。因为如果并不存在

    ReplyDelete
  13. 謝謝大家的留言,其實我想說的是:千萬別讓對方有機會犯錯,儘量多做防範措施,這樣才能減少對方犯錯的機會,同時間減少我們有所損失的機會。

    紫藤花,jiani:就如我所說的,這不是藉口或者辯護。我只是想說,我們決定一樣東西的時候,我們要小心防範對方犯錯,否則當對方犯錯以後,我們的下場不一定好過。

    千萬別只是把焦點放在外遇,除了外遇,還有很多這樣類似的狀況。

    思億緣:是的,那是我製作中的高達一雙腳。

    董百勤:我的banner是從wordpress的theme那兒偷回來,至於整體的template只是blogger原裝的template加以修改。旁邊特效是一些javascript。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歡迎大家的留言。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臉書按鈕,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