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Jing的GIMP教學

答應了要為Jing寫一篇關於GIMP的教學,這可能會是唯一的一篇。

之前我寫過一篇關於電腦改革的文章,裡頭有提到關於GIMP的好處。今天,我就來一篇很長的教學(從安裝到基本教學),真的很長,準備好了嗎?﹝所有圖畫都可以點擊放大,而不會影響你的閱讀。﹞

這次我使用了免安裝的GIMP,所以可以放在USB FLASH DRIVE裡頭。好處是萬一有一天你的電腦送去維修,你卻急著修改照片的話,只需要到網咖,接上你的USB FLASH DRIVE,啟動就可以開始修改照片了。任何一台電腦,你都可以啟動和使用,不是很方便嗎?加上是免費的,不怕海關檢查。

[+/-]下載與安裝


首先,我們到這個網址 http://portableapps.com/apps/graphics_pictures/gimp_portable,下載GIMP portable,或者在我的伺服器下載也可以。在portableapps的網站上,點擊這個圖畫。

來到SOURCEFORGE的網站,按Save File,下載檔案。

下載完畢,就點擊這個檔案。

按Next。

如果需要安裝其他的語言,可以選擇Additional Languages,否則按Next,繼續下一步。

按Browser,選擇一個你要安裝的地方,可以是你的硬碟,或者是USB FLASH DRIVE。選好了以後,按Install。

安裝完畢以後,就可以按Finish,退出安裝程式。


好了,GIMP安裝好了,接下來我們可以試一試它了。

[+/-]與GIMP的第一次

來到我們安裝GIMP的地方,雙點擊GIMPPortable.exe。
每一次啟動都會出現的三個視窗。
以下兩個視窗都可以隨意移動,方便你畫圖。


我們來試一試編輯一張圖畫。

這個視窗跟我們平常看到不一樣,因為這是Linux系統的視窗。選好了檔案,就按Open開啟。


好了,開啟了我們的圖畫,我們來試一試一些簡單的效果。以下這個,是我常用的技巧。

[+/-]技巧一


我經常用這個技巧修飾圖畫的邊框。
我選的這張圖畫有點大,我決定把它縮小。
於是,我按Image,然後選取Scale Image。
我不多寫了,你放大圖畫就可以多了解,Scale Image的選項。選好了大小,按Scale。
按這個圖像,然後選擇要修改的圖像。
如果需要更改選取的面積,可以把鼠標移到邊框上,然後加以調整。
按Select,然後選擇Rounded Rectangle。如果不要把邊框的角變圓滑,可以跳過這一步。
選擇好圓滑的巴仙率以後,就按OK。
再來按Select,然後選擇Shrink。
填入20,然後按OK。按OK以後,你會發現你選取的範圍縮小了。這個數值你可以嘗試自己調整。然後再按Select,然後選擇Feather。
填入20,然後按OK。按OK以後,你會發現沒有變化發生,那是正常的。這個數值你可以嘗試自己調整。
按Select,然後選擇Invert。
再來按Edit,選擇Clear。
你看,效果出來了。
如果覺得其他多出來空位很礙眼,我們可以按Image,選擇Autocrop Image。
多餘的空位就會自動消失,我們要的圖畫也就完成了。



好了,我已經上載了30張圖片,怕你們的電腦吃不消,所以我決定在下一篇繼續。

既然提到GIMP,我不妨加多一堂關於數碼相機的教學。

[+/-]關於數碼相機


通常一般數碼相機在AUTO模式就足夠日常所需,除非照片在AUTO模式下效果不理想(相機設定不好),或者想要拍一些特別效果,這時候我們就需要進入PGM模式。

PGM模式是program mode。在PGM模式裡,我們通常都可以調整WB(white balance), ISO(曝光度), shutter speed(快門)and aperture(鏡頭的孔徑),當然不同款式的數碼相機會有不一樣。

White Balance是白色光的平衡度。例如:在室內我們開了白光燈。如果WB值不對,相機就會攝入過多的白光,物體的顏色就會變淺,偏白。

ISO是底片對光的敏感度。當然,數碼相機沒有底片,但是這個數值還是有用處的。例如:在AUTO模式的時候,拍雷電,雷電不夠亮,或者不清楚。又或者拍夜景,大廈的燈、街燈不清楚、不亮。這時候我們可以嘗試調整ISO的數值。

shutter speed是快門的速度。數碼相機拍攝照片的過程是開啟快門後,讓被攝物的影像透過鏡頭,投射到CCD傳感器上,傳感器捕獲的光線信息通過“數/模”轉化器轉化成數字信息,並在相機的存儲卡上記錄下來。這個過程與傳統相機的曝光過程是大體一致的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見過朦朧的瀑布照片?那是調慢了快門的速度所造成的。如果要拍一些高速移動的物體,就要調快快門的速度,不然就會不清楚,或者出現鬼影。

aperture是鏡頭的孔徑。由於有些數碼相機不能轉換鏡頭,所以唯有數碼化孔徑,以達到更改孔徑的效果。孔徑的大小,其中一個用處就是控制進入照片的光強度。

要拍一張好的照片,除了要捕抓到好的鏡頭,也需要以上的四樣東西的配合。



獻醜了,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,讓更多高手站出來,指正我的錯誤。

上一篇,現在放上頭部的完成圖。





---

許多人認為業餘者不是為錢而參賽,是因為對比賽的喜愛而參賽。事實上,業餘者就是因為不夠熱愛比賽,所以才是業餘者。

- 史蒂芬‧普萊斯菲爾得(Steven Pressfield)
《藝術之戰》(The War of Art)

Comments

  1. 祥,真的是太谢谢你了……
    看来我下载许久却没动过的GIMP现在能试一试使用了!哈哈

    谢谢……辛苦你了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棒的一篇~
    超爱的~从中学习的许多我以前不会的。。
    希望以后可以读到更多教学的文章。。
    掌声鼓励鼓励!!!!

    关于你要帮我调整部落格的的事,我心存百分之百的感谢。。
    你可以给我你的MSN吗?
    我们私下谈~
    谢谢~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有时间再回来学!哈哈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Strike Freedom! 我最喜欢它了...

    ReplyDelete
  5. woo..very good. U can write so many useful articles.

    ReplyDelete
  6. GIMP?直到读了你这篇之前,我都海部知道什么是GIMP,是edit照片的工具吗?

    堕天使,总觉得,无论何时何地,你总是那么为人着想有耐心

    ReplyDelete
  7. Jing,冰珊,月圓月缺:不用客氣,希望能幫到你們。

    LiNg LinG:有空~

    Akira:希望日後能夠買到它的lighting edition。

    khoo88:Just hope can benefit someone.

    EmiLio:謝謝,有甚麼我可以幫到妳的嗎?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用gimp還有photoshop...再尋找這免費的raw file的處理軟件

    ReplyDelete
  9. 谢谢你的教学啦
    我之前是用photoshop的
    是最近才开始用GIMP
    所以什么都不会啦~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小頑童,E:ther:我們一起慢慢學。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歡迎大家的留言。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按臉書按鈕,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看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有價無市?有市無價?

三國志英傑傳存檔編輯修改 - 經典遊戲系列 1/100

三國志 孔明傳 - 經典遊戲系列 2/100